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学科研】书法学院举办“重温经典”系列教研活动 (2024年第一期,总第37期)
发布时间:2024-03-14

新的学期,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跨跃。3月12日晚,书法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在技法教研室开展了新学期首次教研活动——“重温经典·草书篇”,书法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志宏、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曹亚彬、副院长黄玉岩以及全体专业教师参加。

“重温经典”系列技法教研活动是书法学院常态化的教研活动,已经持续三年多的时间,总共举办了37期。技法教研活动是书法学院长期打造的重点教学品牌活动之一,以共同临创和研究经典法帖与历代碑帖的形式,目的在于持续提升专业教师的艺术创作水平,聚焦于真诚的学术批评,通过常态化点评研讨制度,不断提升书法学院的教育教学水平。

本次活动由书法学院技法教研室主任王建魁主持。王建魁首先对上一学期(篆刻篇)进行了总结,肯定可大家在篆刻教研中所取得的成绩,同时对本学期草书教研活动进行了详细周到的安排,并着重重申了技法教研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具体要求。



活动伊始,全体教师认真观摩了各位参研教师提交的作品。王建魁围绕本次临摹范本《十七帖》、《书谱》做了详细的技法讲解,并对此二帖在本科教学中的目的和意义做了阐释。曹亚彬、阴胜国等老师介绍了个人的临摹心得,并从不同角度表述了个人对于临摹范本的不同理解和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同时也对其他老师提交的作品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点评结束后,各位老师现场书写,相互观摩了不同的临摹方法和书写状态。



活动最后,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对经典书法作品的临摹,加深了对古人书法作品的研习,从而提高了书写技巧和对作品精神内涵的理解。整个活动的氛围热烈紧张又劲直明朗,大家就某一件作品充分发表了以批评为主旨的意见,在各种意见的交锋和现场交流中,大家逐渐体味到,只有重温书法经典、品味大师精神,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书法技法上的瓶颈问题,才能更好地反哺于书法教育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