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西师范大学书法学院于2014年10月挂牌成立,其前身是成立于2002年的山西师范大学中国书画文化研究所,2003年获得硕士、学士学位授予权,是以书法教学与科研为主的教学科研型单位。学院现有教职工15名。专职教师10名,硕士生导师3名,其中有教授1名,副教授4名,讲师4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6名,具有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6人,形成了一支学历较高、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建立了本科(书法学)、硕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书法学历教育体系。

学院下设:党总支办公室、院行政办公室、教学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资料室、技法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和书法批评研究所。  

十多年来,书法学院为社会培养了400余名本科、硕士毕业生。现有在读研究生46人,本科生177人。学院科研成果丰硕,教师先后出版著作25部,发表论文40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5项,参加省级及国家级学术研讨会30余次,参加国家级书法展览近30次,曾获得中国文艺评论奖一等奖(中国文联主办),中国书法最高奖“兰亭奖”理论奖三等奖,全国第八届书学研讨会获得一等奖,全国第九届书学讨论会三等奖,山西文艺评论奖一等奖、二等奖,山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一项,山西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优秀奖一项,山西文艺理论奖三等奖两项等奖项。我院先后培养的研究生、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学院以其阵容整齐的师资队伍,完善合理的学科设制,丰富高质的研究成果和创作实力,秉承严谨务实、育人为本的优良传统,内强实力、外树形象,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在全省乃至全国书法界、学术界、书法教育界均有较大影响。

学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聘请了中国书协副主席邵秉仁先生、聂成文先生、张建会先生,著名书法家刘恒、曾翔、周俊杰、梅墨生、林鹏、李义兴、郑培亮、石跃峰、韩清波、韩少辉、赵社英、王朝瑞、沈晓英等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并担任客座教授。学院教师先后赴韩国、日本及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扬州大学、河南大学、广州美院、西安工业学院、陕西师范大学、聊城大学、上饶师范学院、河南新乡医学院、山西大学、太原师范学院、大同大学等专业学校举办展览及学术交流,并开展较为密切的协作研究。

专业实训渠道广泛,与同临汾学院、蒲县段云书艺馆、蒲县书协、吉县书协、师大实验小学等多家单位签署实习基地合作协议。与上海书画出版社、《书法》杂志、《书法研究》杂志正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双方约定在教学、实践和科研学术活动等方面进行长期合作,建设“书法创作与研究基地”,实行二者共同关心的社会性及文化性项目,以及在收集资料、交换资料方面的项目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