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正文
【鹿鸣讲堂】书法学院特邀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院长杨军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2-04

12月1日下午,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院长、研究馆员杨军先生应邀来书法学院作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国家博物馆藏宋拓《集王圣教序》的鉴赏与临摹”,报告会由书法学院理论教研室主任杨二斌主持。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曹亚彬、副院长黄玉岩以及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200余人参加。出席本场报告会的嘉宾还有省内其他高校的老师和学生。

在报告会上,杨军先生围绕《集王圣教序》的概况、由来、内容、价值、拓本等方面进行了讲解。杨先生认为,国博藏《集王圣教序》拓本有宋拓裱本、清拓整纸本等,其中最著名的版本为明代张应召旧藏的北宋早期拓本。围绕国博藏张应召本,杨先生从来源、发现、入藏、鉴定四个角度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并且从三方面印证了国博藏张应召本的版本价值:考据最高、未经描补、内容完整,由此认为国博藏张应召本具有“海内《圣教》之冠”的美誉。

最后,杨先生总结了国博藏张应召本《集王圣教序》的价值:第一,北宋早期拓,卷帙完整;第二,历经明清两代收藏,渊源有自;第三,明代旧裱,弥足珍贵。综上所述,国博藏张应召本为“天下第一本”,是目前可知的海内最佳本。

报告结束后,书法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曹亚彬、杨二斌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杨军先生的精彩报告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学院全体学生认真学习杨先生的治学精神。

通过此次报告会,学院全体学生对《集王圣教序》有了更加全面细致的认识,开拓了学术视野,对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学术意识、提高学术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