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情绪的持续时间你知道吗?
发布时间:2021-01-20

悲伤的情绪会更持久

经历分手,哀吊心爱的人或通常的心情沮丧都能令人无所适从、无法自拔。研究者们新近发现这是因为悲伤比其它情绪如羞耻,吃惊,恼怒甚至无聊持续的时间久240倍。研究者解释,悲伤和较大事件如死亡、或事故的影响如影随形。因此人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考虑和处理发生的变故、彻底意识到事件对个体的影响。

为测试悲伤的影响程度和时长,比利时鲁汶大学的Philippe VerduynSaskia Lavrijsen要求233位学生回忆最近发生的情绪片段并报告它们的持续时间。参与者还必须回答他们对付这些情绪的策略。在27个情绪中,悲伤持续的时间最久,而羞耻,吃惊,害怕,恶心,无聊,被感动,恼怒或感到释怀等情绪都会很快过去。典型的是,需要花费120个小时才能停止悲伤的感觉,而克服羞耻和恶心的感觉只要半个小时。仇恨持续60个小时,位居喜悦35个小时的维持时间之后。VerduynLavrijsen教授称无聊情绪列在持续时间短暂之列,这意味着虽然在无聊时人们感到时间过得很慢,但无聊的剧目通常不会上演很久。这两位教授的研究出版在德国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的期刊《情感与动机》上,首次提供证据解释了为何一些情绪比另一些情绪持续的时间长。此外,研究者们还发现持续较短时间的情绪通常取决于事件对个体的重要程度。从另一个角度讲,长期的情绪通常都由与个体有着重要关系的事件引起。

情绪的持续时间长度各不相同

悲伤: 120个小时,仇恨: 60 个小时,喜悦: 35个小时,绝望、希望、渴望、 失望和满足: 24个小时,嫉妒: 15 个小时,欣慰: 8个小时,热情: 6个小时,钦佩和感激: 5个小时,放松: 4.3 个小时,自责: 3.5 个小时,压抑: 3 个小时,骄傲: 2.6 个小时,受感动: 2.5个小时,生气、无聊和吃惊: 2 个小时,激怒: 1.3 个小时,同情: 1.3个小时,羞辱: 0.8 个小时,害怕: 0.7个小时,羞愧和恶心: 0.5个小时

愉快的情绪有益心理健康 可以自我培养

情绪虽然与身高、体质、性格等生理特征一样,都与先天遗传有关,但主要是后天培养起来的。心态,即心理状态,与情绪体验是一致的,都是对客观事物跟自己的需求之间所持的态度,表现出的情绪反应。

情感也是心理过程,跟情绪反应的评估有关,两者大多数时,是对客观事物反应态度、目的取向是一致的。心理说创始人Kurt从今年4月开始别出心裁的利用社交平台上的用户行为作切入点,深入挖掘情绪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并自主研发了全国唯一一款基于情绪配对的社交APP——後來。後來最大程度上鼓励用户自主生成当前真实的情绪状态和发生此情绪的事件描述,引入了心理学中经典的O卡图片和情绪关键词等元素来帮助用户解读自己的当前情绪。通过后台的智能匹配,为用户寻找能产生共情概率最高的用户进行交流。测试结果显示,大部分使用後來的用户通过与配对陌生人交流的方式有效改善了情绪变化曲线。更令人诧异的是,悲伤、压抑等近12个负面情绪词汇的持续时间平均被降低了22.3%

由此可见,正确地向他人分享自己的情绪,并和可信赖的人交流是有效培养愉快情绪的有效途径之一。

(转载自壹心理)

 

关闭